close

08/10/09 AM 11:10

會寫到結局 不想看的要關掉








最近把姊姊的守護者這本書看完了
作者在後記有提到 她12歲的孩子看完這本書之後 很生氣
氣作者為什麼要把結局寫成這樣 為什麼是這種結局

可是我認為作者的結局很好
有時候現實就是這樣 人的生命稍縱即逝 什麼才是真正該把握的 或者應該把握什麼的 只能靠自己判斷
但有時候不管如何判斷 理智與感情總無法放在同一個天秤上
因為不曉得結局是如何 因為沒有人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憾恨

安娜的父母親 從醫生診斷出凱特的罕見疾病之後
為了凱特懷了安娜 利用安娜這個和凱特基因完美相符的小孩 一次一次的從安娜身上拿走凱特需要的東西
但這並不表示 安娜的出生就只被當作是供給者的存在 他們家的人互相愛著彼此
可是也因為爸媽比較注意凱特的關係 所以傑西的少年時代一直是一個讓人很頭痛的人物
他做了許多壞孩子會做的事 吸毒 抽菸 偷車 私釀酒 最後還犯下數十次的縱火案

其實我很喜歡傑西這個人物
作者把他塑造成一個背負著黑暗面的人
叛逆的特質還有 無力的掙扎
他小的時候父母親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凱特身上 所以他自然會受冷落 一次又一次
不能出去做某些事的原因都是因為妹妹的病
可是他並不是恨他妹妹 他其實很悲傷 會想去縱火一部分是因為他認為他無法救凱特

他是個想引人注意但在某方面他是無能為力的人

在書中 他很少出現 因為他沒有在他口中說的-爸媽的地雷區 就是能幫助凱特的人
所以會常常看到他離開或是被趕走 不然就是被罵
叛逆的青少年


而安娜
安娜是一個矛盾的人物 她既希望她姊姊死去 又不希望她死
她常常要為了她的姊姊而放棄很多她想做的事
因為莎拉很怕要是安娜不在 那凱特突然復病怎麼辦
所以安娜只好放棄她的曲棍球 也無法常常出去玩 她犧牲了很多事來救活凱特 包括捐出她的細胞 組織 骨髓 一次又一次

安娜是恨凱特的 可是也很愛凱特


莎拉跟布萊恩
他們是苦情的爸媽 只要家裡面有個需要常常去看醫生的小孩
不管何時 都要待命 都要小心翼翼 這樣十幾年來 怎麼能不折磨他們的身心
不只是身體 還是心靈 也耗損他們家的青春與歡樂
在凱特生病的時候 他們家只渡過一次沒有在醫院的聖誕節
感覺好像不管做什麼事都要待在醫院一樣
有個罕見疾病的小孩 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治好或治不好 通常都容易會使家裡壟罩著愁雲慘霧 好像踩在地雷區 下一秒就會爆炸
這還是沒說到錢的問題 他們家因為凱特的病 已經耗掉非常多了
而保險公司在某些時候 是不願意花大錢去讓你治病的


我的親戚家有個類似的案例 他前幾年才走掉
他們不時要顧慮這個小孩的事 不過還好可以帶他出去玩 也沒有像凱特那樣要時常花錢
但如果是我 我寧可死掉也不要讓周遭的人勞心勞力照顧我 我想 我死掉對他們來說雖然會難過 但也是幸運的事

所以最後 凱特才拜託安娜不要捐腎給她 她已經受夠了 她其實很清楚大家的情況 她也認為自己已經拖累全家人很多 不想再這樣下去

她想死

於是她拜託安娜幫她提出告訴 因為她不希望她母親知道她想死

凱特
是個讓人又討厭又可憐的腳色
當你看這本書 會討厭凱特的時候 我想那就表示 如果你家裡也有像她那樣的家人 你也會希望他能夠解脫
真是個可怕的黑暗想法對嗎? 畢竟是家人 怎麼會希望他們死去呢? 可是 你又不希望他們死去
凱特在一回問過她母親:如果你希望那個人活著的事比希望自己還活著重要 這就是愛嗎?
因為真的很愛對方 所以不管用什麼方法都要他們活著 這就是莎拉的想法
這個愛是很重的負擔 壓在凱特和每個人的身上
他們都被這個鎖鍊綁住 直到喘不過氣

這是個有歡樂但也充滿憂傷的家庭


在安娜要告她的父母親的時候 其實她有很多矛盾的地方 她不想捐腎可是她又很愛這個家也愛她姊姊
結果結局卻在最意料不到的地方出現了 死的人是安娜不是凱特

安娜和坎貝爾勝訴 安娜也和父親準備回家住 可以預見是個歡喜的結局似的 最後的最後居然出了車禍

她當場腦死

最後她的器官都捐了出去 腎臟就還是移植到凱特身上 由她的父母親親手關掉維持她呼吸的呼吸器

生命是稍縱即逝的
在她的生命當中 她似乎都在為別人付出什麼 而她卻被限制不能做什麼不能去哪裡 她很少主動被關心什麼
作者在這裡寫了一個天大的笑話

當她搭坎貝爾的車要返家的時候 她和坎貝爾討論她的未來 她想了很多很多 她想做了很多很多
可是那些全都不能實現
很可笑吧? 而凱特奇蹟似的痊癒 再也沒有見她復病
但她們家在安娜死後 布萊恩曾酗酒到必須要戒酒的地步 莎拉則是不斷的哭泣

而傑西變成了警察 還拿過勳章 凱特成為她夢想中以為不能實現的芭蕾舞者


她原本有個快樂的童年 她可以有更好的人生 她能做很多的事情
但她被限制要待在凱特的附近 她不能去很多地方 她不能做一些她想做的事情


做的一切都為了凱特 那被忽略的安娜跟傑西呢?













這本書所想表達的不止我所寫的
我只是想把我想講的說出來 這真的是一本好書
比她之前寫的不存在的女兒好看多了(小聲)
(O.S.其實這才是本書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2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